close

l  趙格羽  (2012-10-28 12:28:21)


l  讀者來信:


l  我是一位中年女性,按理說這個年紀不應該再有感情上的糾葛,但這一段時間裡卻遭受了擺脫不了的痛苦。我以前一直是個心無旁騖、單純快樂的女人,我看起來比實際年齡年輕很多,愛打扮自己,凡事愛追求完美。我有個幸福的家庭,丈夫很優秀,我們是初戀,丈夫當初就是喜歡上我的活潑性格和為人處事的大氣及聰明伶俐,孩子也很爭氣,經濟也不錯,可以說,我是一個沒有什麼煩惱的幸福女人。但我屬於感情上依賴性很強的小女人,丈夫出差不在家或出去應酬晚回,我都睡不好覺。因為我丈夫有個特點,在家表現很好,但一出去就很少給我打電話,他在外邊比較貪玩。


l  從小到大,我的性格特別開朗,為人真誠豪爽,說話風趣幽默,在男女交往上,不太戒備,周圍認識我的人都比較喜歡我。但我骨子裡卻是比較傳統的女子,在家是賢妻良母,愛人孩子都很認可我。我朋友圈裡及同學裡男女花邊事很多,但我從沒想過自己會在感情出問題。


l  在交往中,我有個相處十多年的異性朋友,工作在一個系統,聯繫較多,共同的話較多,比較投緣對脾氣,平時基本不單獨交往,有些娛樂活動都是在他的朋友圈裡。雖然他看起來比較風光,有一定的位子,但知近的朋友都知道他心裡還是挺沉重的,他愛人多年有病。有事我們能互相幫忙,他有煩心的事時也和我說,我有什麼事情,只要他知道或能做到就全力以赴,特別夠意思的,我一直當他是好哥們。我丈夫也知道我有這個要好的異性朋友,他們有時也見面,我和他及他朋友出去吃飯、玩都毫不保留告訴我丈夫。但丈夫也從沒說過我什麼,給我的自由度較高。


l  但年初,丈夫外出幾個月,那段時間裡,丈夫很少打電話給我,多數是我打電話給他,他也是應付幾句,我常常感覺被冷落。而這時,正趕上我這朋友家裡有點事,我們聯繫較多,他也知道我丈夫不在家,有飯局的時候他都叫我,我也是打發寂寞。因為平日裡,只要我愛人在家,我基本能謝絕一些活動。期間,他幾次表達日久生情,要把關係進一步發展。說,憑他條件找個年輕情人不難,他交往的女朋友也不少,層次都不低,可偏偏欣賞我,需要心靈相通的。


l  但剛聽到他這樣表達時,我挺吃驚的,本能的告訴他,別害了我。我告訴他,做朋友更好。由此,我就想和他拉開一些距離交往,他感覺到後,一再說,只要我不願意不會難為我,他需要我這個朋友。我覺得都是成年人了,應該有這個理性。但坦白的說,自從他表達後,我的心也多少不平靜了。就在這期間,一個週末,我和他及幾個朋友去外地辦事,當晚我喝醉了(平時我喝酒也是很性情的),我們過份了。第二天我獨自酒醒後,後悔死了。我感覺到,他是有意識這樣安排的。在我的強烈反應下,我們回去了。此後幾個月時間裡,我不再理他。他在QQ留言裡,一再後悔認錯,希望我們還做回朋友。


l  時間已過去快一年了,我每天還是生活在內疚負罪和糾結之中,從此患上失眠焦慮抑鬱,很痛苦,去醫院,醫生說是更年期,但我知道不僅僅是這樣。現在,我們很少聯繫。有事能說事。因為不想讓周圍人看出我們交往的太不正常,期間,參加了幾次他朋友圈組織的聚會,但每次去,我都很不得勁,回來心更煩更亂。他單獨約我的時候,我都拒絕。有時在QQ上見著,也不疼不癢的說幾句無關緊要的話,有時,相互誰也不打招呼,其實那樣也心煩。他有一定的社會位子,很要臉,我的態度,讓他很不理解,因為我不想往下走。現在,和他一相處,我就有一種負罪感,雖然不會再過分。他總說我,死心眼,想不開。


l  趙老師,我是個不承事的人,我想儘快放下或擺脫這件事。現在,面對丈夫,我盡一切努力來彌補,但仍然難以承受自責內疚的煎熬。丈夫也意識到了我們交往的不正常和我的內疚,一次交流時,他說,你能回過神挺難得的。我得承認,雖然理性上自己不想惹事,但有些事發生看是偶然,實則尤其必然性。同時,面對這異性朋友,我也很糾結,一方面我們工作上有時還見面或聯繫,想成為路人都不可能。另一方,還有一些共同的朋友圈子,不想讓人想多了,有些活動不知道還有必要參加不,即使參加,也回不到從前的放鬆。在QQ上見面,無論是說著不冷不熱的話還是不說話,心也不淨,想刪除他,又覺得沒風度。


l  我想請教趙老師,這種情況,我怎樣做,能讓我更心淨。我們還真能是朋友嗎?


l  格羽回復:


和知己上床是一件很危險的事情。一旦發生後,原本的知己關係可能會因此變質,便會落入男女愛恨的俗套,落入激情和責任的俗套,這種關係又註定了不會像一夜情那樣灑脫,不想見可以不再見。因為知己關係,難免朋友圈甚至彼此的家庭圈有所交集,再見便會有所尷尬。


顯然,你這個異性知己也是打著知己的旗號,不是真知己,只不過是想要與你發生關係的一個男人而已。對你所說的心靈相通等,都是忽悠你的鬼話,以及讓你喝酒帶你去開房,都是安排好的戲碼。


世上沒有後悔藥可吃。既然發生了,那就當一次失誤,就當是一場夢,也不用太過內疚和糾結。你越是放不下,就越會影響到你現在的生活。所以,試著把這件事情放下。


至於上床後是否還能做朋友,我覺得你和他的情商都沒高到那種程度,所以建議是保持距離就好,當然也不要刻意去回避。


PS:保持距離、以策安全,情愛慾念處理不好、朋友都做不成,要三思啊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