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
兜丸



期盼多年,哥哥嫂嫂去年喜獲女兔寶寶,由於她是我們家第一個孫子輩,也讓爸媽晉身祖父母級,他們自是喜不自勝。寶寶出生當天,兩個六十歲的老人家從台灣尾趕到台灣頭,只為了抱抱孫女。接下來媽媽每天清早煮補品去醫院給嫂嫂補充營養,讓新手爸媽輕鬆不少。出院之後,嫂嫂與小嬰兒一起搬進月子中心,生活起居皆有專人料理,哥哥也能安心上班。他們不時將小寶貝的照片傳給遠在屏東的父母分享喜悅。 然而,當嫂嫂坐完月子,準備恢復上班時,小孩的托養問題卻浮現出來。兄嫂年近四十才得女,那是心頭上的肉,自是捨不得將她托給保母。於是哥哥多次探爸媽的口風,認為托給親人總比外人來得安心。


但是媽媽聽到這個提議卻惶恐萬分,她多次對我說:「妳哥哥的女兒要是帶回來,我要照顧她,又要照顧妳爸爸,該怎麼辦才好?何況帶小孩,睡眠會斷斷續續的,我有高血壓,一定得好好睡覺,我該怎麼跟妳哥哥講才好?」我可以理解媽媽的焦慮,寵愛孫女與天天把屎把尿畢竟是兩回事,若幫忙帶小孩,爸媽勢必得放棄原來的生活作息、休閒活動與交友應酬。而老人家體力逐漸衰退,也不一定應付得來小孩。然而,媽媽在拒絕哥哥的同時,仍感到十分愧疚,時不時在電話裡對我叨念一番她的力不從心與虧欠感。現在我們家的兔寶寶由她的外公外婆照顧,她的祖父母則繼續過著原來串門子、玩音樂的生活。不過我們家中已經準備好精美的嬰兒座椅,等著迎接她回來。


PS:含飴弄孫即可,全天候照顧,對身體欠佳的父母,請三思啊!要量力而為囉!


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