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小心"專家 "!!!!!


 


一般人都習慣於對"專家"言聽計從,尤其是醫生!!!


寫這封mail那位先生的經歷,應該也在少數人身上發生過,我們當然應該信任醫生,


但也提醒大家多1分警覺!!!!


 


 


親愛的朋友:


 


此次台大醫院器官移植的大疏失令人感嘆。各方追究責任之餘,我最能信服的觀點是:關鍵時刻的重要字眼難道不能說中文嗎?!不論是positivenegativereactive、或non-reactive,字尾的發音完全一樣,又是透過電話溝通,講英文本來就很容易誤聽的。這可能是專業領域圈的專業習慣,逐漸形成了一種「專業的傲慢」,然而這會致命的。


 


我想很多人都曾遭遇過醫療疏失,狀況若不夠嚴重就未上報罷了。我自己也有過一次險中逃生之經驗,與你分享:


 


數年前某日傍晚一直感到右側腹部隱隱作痛,因吃藥等無效,心想可能是盲腸炎,就自行到新光醫院去看診。醫生聽完我描述,例行公事敲打聽診一番,就讓我等待,經兩三小時仍等不到病床,於是幫我聯絡其他醫院,結果中興醫院有病床,於是我就與內人前往該院,那時約夜間十一點多,到達後醫院聯絡醫生前來,結果一位穿著花俏的外科主治醫生前來,狀頗自信,且聽說他是很有經驗的醫生。既然我描述可能是盲腸炎,而割除盲腸對外科醫生又是小菜一碟,辦辦手續就推進去手術了。


 


當我麻醉醒後才知道過程多麼驚險。原本想只是小手術,因此只由內人陪同,想不到腹腔打開盲腸割除時,醫生發現我大腸腫脹,據他的經驗判斷是腫瘤,因此宜藉此機會一併切除,於是與我內人研商,茲事體大,她如何能貿然同意,萬不得已,雖已半夜兩點,只好打電話給我任職於榮總資訊室的好友,請他立即開車載家母一起前來,經討論的結果,一方面因為我昨夜傍晚有喝過果汁,不宜動刀以免感染,一方面總覺得應該更審慎,因此就將傷口縫合了。


 


次日換藥時,實習醫生還慨嘆說真可惜,應該畢其功於一役,以免再次動刀。當時我想,如果真是大腸腫瘤的話,那麼也應找個好醫師開刀才對,透過關係找台大醫生不得其門。因此就拜託我榮總朋友打聽該院有何醫生較可信任的,據悉大腸直腸科之林資琛醫生很不錯,因此我就轉院到榮總。


 


看診後林醫師安排我照大腸鏡,因此難免要先服用瀉劑,我在病房等待期間似乎也有臨終之感,還寫了封遺書給小孩。然而嗣後照大腸鏡的結果,卻發現我的大腸健康得很,而它之所以會腫脹是因為憩室炎,憩室的產生是因為腸壁肌肉層弱化,再加上大腸內腔壓力增大,於是在大腸壁突出成囊狀構造。醫生連藥都沒開,唯一的吩咐是多吃青菜,每日定時排便即可。


 


這實在是個令人既錯愕又欣喜的反高潮,我自問,如果在中興醫院當夜家人太信任學有專精的「名醫」,那我的後半生豈不毀了,說不定我開個人工造口還愚蠢地感謝醫生救我一命呢!!


 


現今的世界太過複雜,人們遭遇問題總要尋求「專家」解決,但是要小心,找「專家」最好也要貨比三家,以免遇到台語諧音所謂的「賺吃」,那將會遺憾終身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