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 


能吃能睡,會自己走動,又開始像以前一樣,藏食物,把能吃的東西到處藏、塞到棉被、衣服,直到腐爛異味出來,我又要重新翻洗一番。


媽很喜歡吃雞酒拌飯或麵,一大碗都吃完,只要能吃,要吃,會吃,我都願意烹調。


可能是吃流質轉為一般食物,胃腸不適,常不自覺拉便,而且還會主動剝掉尿褲,昨晚媽坐過的椅子,總覺有異味,難不成又便便了,快回房一探究竟,看她若無其事坐在床邊,我看到床濕了一大片,翻開媽褲子沾滿屎尿,紙尿褲不知何時被剝下,我好生氣的大聲咆哮說:「便便也不講。」媽也不甘示弱的反擊我說:「大逆不道的不孝女」。就這樣你一句我一句,心理真煎熬,處理善後,折騰了大半天,真是沒完沒了啊!


後敘:我們應該積極面對高齡化社會的種種現象,並學習「尊重生命、活躍老人」,讓每個人都能為生命畫下完美無憾的句點。活著是一種修行,我還在學習中...


 


台灣已經邁入高齡化社會,因此,老年人的安養問題一直被大家所重視,「如何做個健康快樂的銀髮族」更成為大家追求的目標。所謂健康快樂,包括身體的健康和精神上的愉悅,由此可知,銀髮族的生涯規劃相當重要,包括了以下幾點:


1. 飲食篇:老年人的身體機能、生理狀況,都不再向年輕人般活躍,所以在飲食上特別要注意多攝取營養豐富、低脂肪、低鹽、高纖維的飲食,才能維持健康有活力的體力。

2.
生活篇:老年人由於不在需要出外打拼,「家」就成為了主要的起居所在。因此,居住環境應該配合老年人生活特質的變化,提供安全舒適的空間設計完善的醫療照護,才能提升老年人的生活品質。

3.
保健篇:隨著年齡增加,老年人會發生身體功能衰退的現象,也就是「老化現象」,如果想要延年益壽,就需要從後天的悉心保養和保健知識的提升著手。

4.
休閒篇:退休的老人如果整天足不出戶,將造成個性封閉、抑鬱寡歡,所以應積極參與社團活動、公益活動、或是進修學習。藉由與其他人互動的機會,發現生命的意義與樂趣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